首页 | 职能简介 | 党建工作 | 规章制度 | 治安防范 | 消防安全 | 户籍管理 | 资料下载 | 政策法规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保卫新闻>>正文
沈阳工程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消防安全培训暨新生大型消防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
2021-09-27 12:10 保卫处 

为提高新生应对消防突发事件安全防范意识,熟练掌握火灾突发情况下逃生自救方法,保障学生生命安全,打造平安校园。9月26日下午14时,我校保卫处、学生处联合省应急安消防宣传中心举行2021级新生消防安全培训、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,3000余名新生参加此次演练活动。

本次演练共设4项科目,分别为大型模拟逃生体验屋、“穿越火线”、结绳“练习”、实战灭火。演练开始,保卫处和学生处工作人员提前进入指定位置待命。培训中心教官和保卫处消防干事分别向新生讲解校园防火注意事项、初期火灾扑救对策以及火灾现场逃生要领等相关消防常识。

雪地上的风景描述已自动生成

在消防警报声中,参加培训演练新生紧张有序的进行模拟火场逃生训练,同学们利用湿毛巾、逃生面罩等,躬身前行,穿越浓烟,躲避障碍,有条不紊的逃离到安全地带,迅速在指定地点集合。

 

在“穿越火线”科目中,新生踊跃报名,敢于挑战,在滚滚浓烟和火焰四射的情况下,熟练操作、严格配备相关防护装备,不惧危险,迅速穿越。

在绳索练习科目中,为满足拓展形式和任务需求,教官“一对一”教学,“手把手”授课绳索救援技术,参训新生始终保持严肃认真和敏而好学的精神,快速领悟自救、互救技能。

在实战灭火科目中,教官讲解了针对不同火情使用灭火器的种类、火情的判断、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。参训学生按照“提灭火器、拔保险、压手柄、对准火源根部“等四个要素实施实战灭火。

分解科目结束后,在工作人员指导下,选拔学生代表参加“校园消防技能竞赛”,竞赛过程中,参赛学生严格遵守安全规则,认真按照流程开展比赛。经过20分钟的激烈竞赛,演练科目全部完成。最后保卫处领导分别为竞赛中表现优异的同学颁发了“校园消防卫士”荣誉证书。

通过此次新形式、多渠道、全科目的消防灭火和逃生演练,增强了全体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,提升了同学们应急突发事件反应能力,促进了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工作,为争创“平安校园”打下坚实基础。接下来,我们将对全体学生进行校园安全教育讲座,在人身、财产安全防范上筑基固本,确保平安校园建设收到实效、取得实绩。

关闭窗口
 
您是 个访问本站的人
 

版权所有:沈阳工程学院保卫处